Download
“民主灯塔”沦为笑料!总台CGTN大型专题片《起底“美式民主”》第一集上线播出
CGTN
26:20

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制作的两集大型专题片《起底“美式民主”》第一集《“民主灯塔”沦为笑料》于12月9日重磅推出。

美国无视自身的民主危机,意图通过制造分裂和对抗以外化内部的深刻问题。这个在民主问题上劣迹斑斑、国内民主现状岌岌可危的国家居然自诩“榜样”召开所谓“民主峰会”。“美式民主”到底有多虚伪?戳破 “美式民主”幻象之后,又会看到哪些民主危机?

本集内容用大量客观数据、触目惊心的案例和专家的深度解析细数“美式民主”乱象,揭开“民主灯塔”的虚伪面纱。

00:57

财阀统治下的美国

2010年,美国最高法院做出了一项历史性的裁决,允许大公司对政治候选人提供无限量的竞选资金,将美国的金钱政治推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根据“美国政治捐献数据库”(OpenSecrets.org)的数据,2020年选举中的政治献金总额为144亿美元,比2016年大选高出一倍多。而这些政治献金中的绝大部分来自大公司、富人和超级富豪。

美国最臭名昭著的说客、有着美国游说业“教父”之称的杰克·阿布拉莫夫曾在2013年接受总台采访。采访中,他表示,众议院的领导人,无论是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都在忙着筹集资金。尽管有法律的明文约束,但政客们都深谙“逃避之道”,懂得如何通过筹款“合理合法”获得资金。

01:17

针对美国被金钱政治主宰的所谓“民主选举”,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特聘院士马凯硕表示:“近年来,美国已经从一个所谓的‘民主’社会逐步转变为‘财阀’国家。”他指出,财阀统治意味着政府由1%的富人把控、统治并服务于这个群体的利益。

民众对“美式民主”的信心下降

据皮尤研究中心发起的全球态度调查,只有19%的美国受访者认为美国是民主方面的好榜样。

在美国以外,57% 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不是民主方面的好榜样。23%的人表示,美国从来都不是民主方面的好榜样。

贫富差距愈加明显

00:34

近年来,美国社会中贫富差距不断扩大。过去四十年,那些处在中位数或低于中位数收入水平的群体几乎没有得到收入的增长。而另一方面,富人的收入则实现了稳定的高增长。

根据美国政策研究所的数据,亿万富豪的财富总数比美国底层50%家庭拥有的财富总数还多三分之二。不同种族之间也有着惊人的贫富差距。根据布鲁金斯学会的数据,2016年典型白人家庭的净资产比黑人家庭高出近10倍。

美国的身份政治导致民意分裂

种族是能左右美国民主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而种族问题正在使美国内部的矛盾不断激化。

2020年5月,美国黑人乔治·弗洛伊德在明尼苏达州因警察暴力执法而丧生。 他的死震惊全国,而他的殒命也成为种族不公和警察暴力执法的象征。在弗洛伊德去世后,美国各地爆发的抗议活动持续了100多天。

02:18

弗洛伊德事件并非个案。《独立宣言》中曾写道:“人人生而平等”。然而在现实中,对黑人和其他少数族裔的歧视仍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在占美国人口40%的少数族裔群体中,许多人感到“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似乎与他们关系并不大。

致命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暴露出美国的种族问题。数据显示,非裔美国人因新冠肺炎导致的死亡率是白人的近2.5倍。拉丁裔和美国土著居民的死亡率是白人的1.5倍以上。亚裔也日渐成为受攻击的对象。

01:47

除此之外,公共卫生设施破败、医疗资源短缺、医疗保险体系令雇主难堪重负,多因素叠加成为了美国本轮危机的根源。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11月底,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超4800万,死亡人数超77万,均居世界首位。

“美式民主”的国家治理能力危机日渐突显。正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郑永年所说:“他们自己内部解决不了就把内部问题外化。但最终他们还是自己解决不了问题的,只能使自己的问题更加恶化。”

面对国内危机,选择性失明的“民主灯塔”已沦为笑料。

更多关于“美式民主”的真相,敬请关注CGTN专题片《起底“美式民主”》。 第二集《民主面具下的战争机器》将聚焦美国政府如何通过强制输出所谓民主,酿成多国人道主义灾难,同时大搞“小圈子”将世界各国划分为相互对立的两大阵营。

第二集于12月10日23:30在CGTN英语频道播出,CGTN官方网站同步上线。CGTN西班牙语、法语、阿拉伯语、俄语频道随后也陆续播出上线。

Search Trends